淡定君

*千八百年产一次粮,文风迷醉谨慎阅读……(终于有脸说自己能产粮了x
*是男孩子
*等待着一个可能再也不会出现的人

【文评】To:《我的养祖父Thomas》 by 猫骨头

给阿七疯狂爆灯打call!

城阙秋生:

以下评论赠:《我的养祖父Thomas》by  @猫骨头 


  


  首先:


  各位看客如果以为这是一篇文评那你真的太天真了。


  我哪儿会写文评。我就会逼逼。


  


  正文:


  蹲圈三年,近来手足无措。


  现在看小迷宫的文,实在有种富二代逛车展的感觉,一抬眼全是车,都tmd还没有自己的车好呢;车模也是千篇一律网红脸,撞梗撞得好似一家整容医院出来的,改个名字就复制粘贴一张脸过来了。


  再定睛看看,这个模板的我好像早就嫖过了,无非头啊脚啊有一点不同而已,食之无味。


  直到忽然间发现角落里有一辆老爷车。上了车,人家告诉我这车不开,不是车速慢,而是根本不开车。哇不开车好啊,开个屁车,赶紧坐好。


  这时候从边上又走过来一个中年车模,厚厚的妆,乍一看长相乏善可陈,但是跟我说她觉得她还有出来的价值。她化妆不是为了好看,而是为了让人好奇浓妆背后是什么样的一张脸,当你看到的时候,你会知道每一条细纹都有原因,背后都是一个故事。


  这就是这篇文章给我的感觉。


  


  看第一章我花了很久。前半段我几度停下,看不下去,因为太虐。后来跳过一大段拉到最底下看评论,一通叫甜叫好,作为一个在电脑前差点哭出来的人我怀疑过自己,所以我又倒回去看完。


  以下是『我看到的』和【我理解的】


  『我跨过一堆半个世纪前的箱子,走到阁楼的另一头,我知道祖父说的那个项链,在他青年时的照片上,他总佩戴着它,但不知为什么,从我出生开始就再也没有见过。』


  【从青年开始,Thomas就不戴那个项链了,一定有什么原因。】


  『阁楼已经被我从里到外翻了一遍,只有最里面的一个箱子,上着锁。我拿螺丝钳将锁卸下来,箱子一打开,就掀起一股难闻的灰尘,我猛烈的咳嗽了几声,低头看向箱子里的东西。』


  【箱子上了锁,打开时还全是灰尘,合上不打开,一定有什么原因。】


  『一把枪,没有上膛,但里面竟然还填着几颗子弹。』


  【“竟然”?一定有什么原因。】


  『有人说Minho一生执念太重,年过半百还前往旧大陆探查遗迹,跟过他的队员都说,他好像一直在追求一种妥善的死法,他早就做好了要死在旧大陆的准备。』


  【Minho追求的妥善死法=死在旧大陆。他的每一次出征都是赴死。】


  『他穿着一套过时的夹克外套,有一头黑色的短发,身姿挺拔,看他过世的年纪应该不超过50岁。』


  【Minho过世的时候不超过50岁,而Thomas的盒子大约也是那个时间前后封上的,一定有什么关联。】


  后来那些原因和关联都是刀片,实在也没什么好说。


  最后连刀片都不藏了,简直丧心病狂。


  或许是一开始我看得太痛了,那些伏笔我都自己偷偷地想过了,纵使和后文写出来的不一样,也多少近似,所以看到的时候反而不痛。可我知道结局,真正的结局。隐晦地写谁也不愿意先离开是为了听信,其实是因为离开就是真的离开,每一句再见都是永别,篝火也永远不会再指引他们回去。


  『“你确定不回去?”Minho问道。』


  『Gally没有回答,他沉默的转过身,背对着他们,挥了挥手。』


  总要有人留下,做一些事情。它很重要,没有意义却充满了意义。被留下的人总是最痛苦的,Gally生时体会一次,死后还要体会一次。而Minho是知道一切的那个人——他总是知道,就像他不惊讶信物是项链那样——所以Minho是痛而不说的那一个。我大概可以开一句玩笑Minho就是知道所有隐雷的我,总看着其他人笑嘻嘻走过去,但我知道哪儿会炸,哪儿有吞到肚子里才会感觉到痛的刀。


  我为这些刀深深期待着,并且享受发现它们、并让作者知晓我发现了它们的感觉。因为我知道这是更好的夸赞,远比那些真好吃啊为太太打call要有意义多了。


  商业互吹,也要吹得真情实感。


  现在,乖乖去给我点赞。


  


  题外话:


  我们都曾以为出去会更好,从小小的、只有二十几个人的林地,去更广阔的空间,接纳更多的伙伴。这过程里有人离开了就没有再回来,有人短暂缺席后来又归队,避风港有很多人很多粮食,但是我们这些老Runner聚在一起,发现我们还是我们,而林地时光竟然是最美好的。


  现在林地已经枯萎,找不回来那个安心的感觉了。避风港不适合我,但我也不会做一个叛逃的人,我会一路走回去,看看以前的东西,你们向前远征,我向后。


  我总还会在的。


  只是不回去了。


  


  以上言论发表者:一位已经腿脚不便的老Runner,在冰窟窿里呆了三年,忽然从负47度来到15度,以为到了桃花源,垂死病中惊坐起。常年热度40,热度100的太太问我要文评,只能写,很气。等有朝一日我400热度,倒看看谁欺负谁,我白嫖你再道歉,你也只敢说句原谅。分分钟复制粘贴自己大号的文,气不死你笑死你!

评论

热度(35)